close

新買的PANASONIC分離式冷氣機                                           2013/09/19

前天家裡2樓後半部客人房裝了一台新的PANASONIC分離式冷氣機,因為原先的SANYO分離式冷氣機用了9年後不冷了,三洋的服務員來看一看說室外機壓縮機仍有運轉但風扇壞了,銅管也因為年代久遠而外露,他沒有說不能修,但意思是說別修了,換新的比較快!9年了即使是客人房冷氣不常使用,但是我仍然可以接受換一台新的冷氣的說法!即使是同樣是用了9年的隔壁間的NATIONAL分離式冷氣機到現在仍然正常的在使用!也就是這個緣故,所以新換的冷氣機我就指定要使用PANASONIC分離式冷氣機!

由於住家附近也沒有電器行,也沒有認識的其他電器行,剛好全國電子有在特價促銷加上標榜所謂的總統級安裝,所以就跟全國電子買了,我還特地詢問了一下安裝有無抽真空,全國電子說有,這讓我比較放心,因為9年以前分離式冷氣的安裝,雖然就有規定要把室內機到室外機的管線抽真空,以免空氣存在冷媒裡,會隨冷媒跑到壓縮機內,容易造成壓縮機的故障與影響壓縮機壽命!但是很多安裝師傅都偷工減料及貪圖方便省事,幾乎都是直接洩室外機的冷媒來趕走室內機那段銅管的空氣,如此不是洩太多冷媒造成冷媒不足,不然就是空氣驅趕不完全,壓縮機容易故障,甚至讓冷媒飄散到大氣中破壞臭氧層,這都不是進步國家應有的現象!上次三洋分離式冷氣就是用驅趕空氣方式安裝的,我懷疑是不是因為這樣才造成三洋冷氣機短命的原因!

前天全國電子派師傅來裝冷氣,我幾乎全程監控看他的總統級安裝是怎麼安裝的,其實所謂的總統級安裝只不過是在安裝冷氣室內機的下方舖上一層薄薄的透明塑膠布,以防止在安裝室內機時有時候要鑽孔鑿壁所產生的水泥灰削掉到床鋪或家具上,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服務,塑膠布不在乎厚薄或透明與否,只要能擋灰塵即可,因為用一次就拋棄了,確實可以省去施工完後的家具擦拭!只是多了這道手續就叫總統級安裝,那也未免太過於宣傳了吧!因為除此之外我看不出其他方面的施工有甚麼不一樣!上午八點半車子來到門口,10點就完工了,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完成安裝冷氣的工作,接下來他還要趕到另一處安裝東元的分離式冷氣機!

我覺得安裝的時間多寡並不是重點,因為這跟師父的工作熟練度與手工靈活度有關,但是我對這次全國電子的服務覺得很不滿意,因為最重要的抽真空根本沒有做好,和我拿到的PANASONIC安裝使用說明書內所說的差很多。師傅的安裝水準我無法認同!雖然我不是冷氣師傅也不是水電技師,市面上的安裝師傅當然也有很好的,但是我覺得很多安裝師傅都趕時間及很草率行事!要碰到好的技師來安裝的機率並不高,我們既不知哪個技師技術好且能按部就般施工,更不能說我要指定哪個技師來施工,難道顧客只能碰運氣或自認倒楣得分嗎?這是我心裡納悶的地方!

這次全國電子的施工我看到的缺失如下:

1.     最重要的抽真空部分:師傅拿一台非常迷你的抽真空機抽不到五分鐘就結束(說明書說要抽15分鐘以上),也沒有關閉真空閥等5分鐘左右做確認,好像是抽個意思意思擺個樣子,這樣有用嗎?是忠於工作職責還是欺騙客戶?我知道抽真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也是早期裝冷氣便宜行事的主因,但最主要的工作都做不好憑甚麼當技師呢?我也沒有看到有真空幫浦逆流防止裝置?

2.     冷媒通入室內機後也沒有做冷媒洩漏檢查,我沒有看到技師有帶冷媒洩漏檢查器來使用!

3.     也沒有將一杯水倒入排水皿上做排水檢查!

4.     外牆上包覆的高壓跟低壓銅管及排水管沒有完全貼附牆壁,颱風來時容易掉落或搖幌損壞。

5.     使用鐵鎚把配管固定夾的鋼釘直接打入牆壁,這會造成鐵槌打歪打偏傷及銅管、水管、電線。應該先鑽壁孔及使用壁虎比較安全。

6.     冷氣只有試運轉不到五分鐘,但是沒有檢查是否夠冷,也沒有測吸入口跟吹出口溫度有無相差八度C以上。

7.     室內外機銅管端子螺帽沒有使用扭力板手。(扭力不足冷媒外洩,扭力過剩螺牙損壞)

8.     銅管擴管前只用美工刀刮一圈內管,沒有使用除毛邊器。(美工刀這麼好用還要除毛邊器幹嗎?)

9.     我沒有看到室外機有接地的電線?

我的納悶?

冷氣安裝後,我實際使用發現新裝的冷氣反而沒有用了9年的NATIONAL冷氣來的涼快,設定24度開了半個鐘頭還是感覺不到冷意,我不懷疑PANASONIC的品質,但是我懷疑安裝師傅的安裝能力水平,松下電工花了這麼多的時間精力去製造所謂高品質的產品,卻不管經銷商怎麼安裝機器?經銷商販賣各種不同品質不同品牌的冷氣機卻是叫同一級的師傅去安裝?經銷商只負責販賣?也許看哪一家安裝費便宜就叫哪一家去安裝,在商言商可以理解,但是顧客使用的品質與權益誰來保障?安裝師傅假如草率了事,最後還不是要請公司維修站人員來修及收拾善後,或造成產品效能與壽命縮減,或對本來有信心的品牌失去信心,與其這樣為什麼這麼大、這麼注重品質的一家公司,不要自己設立一定水準的安裝部門呢?假如一個公司為產品品質與效能投入這麼多的心血,最後敗在無法管控的安裝師傅手上,不是很不值得嗎?值得深思!

我對消費者的建議

選購好的品牌固然重要,但是選擇需要優良安裝技巧的好師傅也很重要,以本文裝分離式冷氣機來說,冷凍空調確是門學問,但是安裝技術深奧嗎?其實不然!只要短幾週訓練幾個簡單的技能,像是抽真空、讀壓力表、銅管擴管、電線配接……等等,就能裝分離式冷氣了,只是一般人不會而已,問題是真正懂冷凍空調的有學問的人不會去當安裝冷氣人員,外面一般好聽叫師父或技師,不好聽叫工人,還要搬重達三、 四十公斤 的室內外機,還要爬高樓攀外牆等吊掛危險性工作,有學問的讀書人不做,最後這工作經常落到做比較粗重工作的人身上,還要要求他們照技術來安裝,好像變得有些困難與矛盾,這也是不容易遇到好的安裝師傅的原因!目前也沒有說安裝冷氣前要先看有無水電工幾級證照?所以消費者大都只能自求多福?因為品牌你可以選擇?誰來幫你安裝卻是無從選擇的!

我對消費者的建議是找認識的或有信用的電器行購買安裝,並涉略一些冷氣安裝的基本常識,雖然安裝時,師傅不可能會聽你的指揮,但全程參與安裝過程並適時發問,至少師傅會比較不敢那麼草率!

最後我強烈建議各大電器製造商成立安裝部門,品質控管沒有只有做到銷售而已的,最後的安裝更是重要,否則功虧一簣,要建立一套標準技術安裝流程,販賣商品絕對要包含最後的安裝使用,以讓消費者放心的購買及使用,更確保產品品質的連貫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nasonic 冷氣
    全站熱搜

    Chin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